虎皮痒

【逸泽】末日恋爱法则 03

写在前面:

宋亚轩和张真源出场



Chapter 3



    将近六点钟,他们总算靠近了C城师大。李天泽将汽车停靠在一间杂货店的门口,杂货店的LED招牌忽闪忽闪地亮着,发出滋滋滋的声音。

    这条临近师大的街道游荡着不少丧尸,但还不成规模,天色渐暗,李天泽能明显感觉到这些丧尸的行动力敏锐了很多。他们伏低身子,尽量不被丧尸发现。

    “怎么进去?校门封锁着。”李天泽想,他们在商量出一条安全的路径之前不能盲目下车,这里的丧尸比派出所门前密集多了,不是他们两个人就能对付的。

    “看到那堵墙了吗?”敖子逸指了指校门口旁边的围墙,“墙上的藤蔓把墙体都盖住了,其实那不是墙,是一个铁艺围栏杆,更好攀爬。我们把车开到围栏跟前,爬进去。”

    “好,你先上,我把风。”李天泽缓缓踩下油门,将汽车停靠在距离围栏一米远的地方。

    “不,你先。”敖子逸把手枪塞给李天泽。

    李天泽从来不觉得自己擅长攀爬,不过围栏确实不高,他扒开茂密的藤蔓,一脚踩上围栏下方墙体,双手扶住围栏的顶部,一用力,一条腿就越过了围栏。他飞速地朝校园里面看了一眼,没什么异样,赶紧整个身体都越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敖子逸!快上!”李天泽没有回到地面,他趴在围栏上,向下面的敖子逸伸出一只手。

    敖子逸用短刀干掉了两个丧尸,清理眼前的麻烦。

    他很强壮,也很灵敏,并没有借助李天泽的帮助就一跃而上。

    C城师大的校园是老校区,面积不大,敖子逸对这里非常熟悉,他们需要尽快找到敖子逸的弟弟。

    “你弟弟叫什么?”

    “宋亚轩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去哪里找他?”

    “先去宿舍,”敖子逸拍拍身上的尘土,“保持警惕,现在学校里是什么情况,我们还不清楚。遇到丧尸,先保命。”

    李天泽跟在敖子逸身后,两人一起奔向宋亚轩所住的宿舍楼。

   

     “喂,你俩?停住。”男生宿舍楼前的保安把他们叫住。

    保安是个五六十岁的男人,灰头土脸,脸颊深深地凹陷着,声音有气无力。

    “你们不是学校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来找人。”

    “找人?找人干嘛,逃出去?你们怎么进来的?外面那么多死人。”保安的话有些嘲讽,他不相信他们能从这里把人救出去。

    李天泽看这位保安大叔实在是有些可怜,他佝偻着腰,蹲在宿舍楼门前,在这人人为己的局势下,他还记得自己的职责。

    “大叔,我们找他的弟弟,”李天泽指指身边的敖子逸,“我们必须得见他。”

    “别废话了,赶紧走。”敖子逸急得跺脚。

    李天泽也无暇再跟这保安交谈,跟随敖子逸冲进了男生宿舍楼。


    楼里的情况不怎么好,没了电,楼道里昏昏暗暗,死寂的空气中偶尔有一两声咳嗽打破宁静。

    敖子逸直奔一楼右手边的第三个寝室,他打开门冲了进去,李天泽紧随其后。

    寝室里只有一个人,是个年纪很轻的男孩,看起来也就十五六岁,不像一个大学生,倒像是中学生,男孩手捧一个玻璃杯,正在一口一口地喝水,被进来的不速之客吓得差点摔了手中的杯子。

    李天泽站在敖子逸的身后,明显感觉他整个身体在颤动,深重的呼吸,暴露了他激动的情绪。

     “哥......”男孩还没来得及站起身,就被敖子逸一把揽进怀里。

    这场面让李天泽鼻子发酸。

    他的父母,不知道还活着没有。   

    “亚轩,我们得赶紧走。”敖子逸捏着宋亚轩的肩膀打量他的脸。

    “哥,你们怎么进来的?”宋亚轩看一眼站在敖子逸身后的李天泽,“他是?”

    “我叫李天泽,”李天泽终于说得上话了,“我和你哥,我们也刚认识。”

    宋亚轩白白的小脸上露出一丝微笑,他冲李天泽点点头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来救我。”

    “不用谢,天快黑了,我们必须马上走,你赶紧收拾一下你的东西,我们的车子就停在外面。”

     宋亚轩并没有立刻起身,他深呼吸了一口气,平静地看了一眼焦急的敖子逸,“逃出去的同学都死了,我胆子小,不敢出去,一直在这里等哥,我知道哥一定会来找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,我们必须马上走,马上!明白吗!”敖子逸大吼。

    “哥,你听我说,”宋亚轩不为所动,“我们现在先不走。”

    “你小子说什么呢?”敖子逸看起来要气疯了,脸涨得通红。

    “亚轩,你得听你哥的,现在不走,天就要黑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行,外面的怪物到了晚上会异常凶残,还有不到半小时太阳就完全落山了,我们现在出去,无疑是送死。”宋亚轩的话让敖子逸和李天泽都心头一沉。

    李天泽没有见过夜晚的丧尸,不知道宋亚轩是如何得知的。

    “学校从病毒爆发的第二天就封锁了校门,” 宋亚轩解释道,“我的同学们有的是半夜逃出去的,我也想跟着看看情况,晚上的丧尸行动很快,像疯狗一样赶人,我的同学……大部分都死了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一直躲在宿舍里?”敖子逸的语言平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也没有……学校虽然封锁了,但是大家都默认,想走的可以随时走,只是外面的人不能进来。校长和教师们维持秩序,学校里的水没有断,食堂还有些储藏,一开始的几天都有东西吃,后来,留在这里的学生越来越少,发给的食物也越来越少。我们一直在等武警或者军队来救我们,但到现在也没等到。”

     李天泽走过去坐在宋亚轩的身边,他对这种绝望感同身受,困在一个地方,等啊等,等待一线生机,但希望却离自己越来越远。宋亚轩也许比自己更惨,他眼看着自己的同学好友去送死,无能为力。

   敖子逸揉了一把宋亚轩的头发,“那我们等明天天亮再走吧。”


    宋亚轩说的没错,天很快完全黑了下来。在C城师大的校园里,能隐约听见校园外丧尸的吼叫声。

    七点钟的时候,他们在宋亚轩的带领下,去学校的食堂领取晚餐。

    食堂里聚集了上百人,有学生,有教师员工,有学校的安保人员,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离开的人。

    “今天的食物更少了。”宋亚轩拿着一块蒸熟的土豆,很珍惜地吃着。

    李天泽一口就吃了一大半,他很久没吃熟食了,在外奔波了大半天,他只顾喝了一点水。

    敖子逸随意地坐在一张餐桌前,一只脚踩在凳子上,盯着手里的土豆,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剩下的这些人,都没什么打算吗?”李天泽问。

    “有勇气离开了早就离开了,剩下的都被吓怕了,几天前有几个体育系的男生下定决心要冲出去,他们聚集了二三十号人,结果一出门就有几个吓得瘫软在地上,”宋亚轩陷入了回忆,“活着逃走的没几个,渐渐的大家都不敢走了。起码在这里,不会被丧尸咬死。”

    “外面乱成一团,几乎看不到活人,你们学校还能维持住,真不容易了。”

    “估计维持不了几天了,吃不到东西,越来越浮躁。”


    宋亚轩话音刚落,食堂的一角就爆发出一阵声嘶力竭的吼叫。

    “只给这么点饭,怎么够吃的?!”

    敖子逸站起来,向那边看去。

    一个学生掀翻了装土豆的食盒,挥着拳头打向分发食物的老师。

    敖子逸见状,风一样地冲过去,李天泽还没看清发生了什么,那个学生就被打到在地,捂着肚子哎呦哎呦地叫。

    敖子逸站在一旁,拳头保持着刚刚收回来的姿势。

    宋亚轩赶紧跟上去,道:“完了,要出事儿!”


    有学生被打,打人的还是校外的人,敖子逸满身的血腥气,站在学生堆里,看起来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“你谁啊?怎么打人。”有人高声问。

    敖子逸脸上淡淡的,冲躺在地上的学生道:“挨这一下就起不来了?”

    李天泽拨开围观的人群,挡在敖子逸面前,说:“他只是看不过去,不是有意要打学生。”

    敖子逸道:“打得就是他。”

    学生们闻言爆发出一阵不满,有人说:“就算他不对,也轮不到你个外人来管。”

     “对啊!轮不到你管!”

    “你哪的?怎么混进来的?想干嘛?”

     “你们看他浑身是血,可能已经被怪物咬了,大家快离他远点儿。”


    学生们情绪很不稳定,众口纷纷,但无一人敢上前,敖子逸站在那里,眼神锐利,无言地威慑。

    李天泽继续打圆场,道:“他没被咬,大家放心啊。”

    他把躺在地上的学生扶起来,拿出成年人的架势教育道:“现在情况危急,大家都吃不饱,你也别怨,更不能怪老师们。”

    “哼!他打人就是不对!”

    “你刚才不是也想打人么?”李天泽定定地审视他。

    “我......我一时着急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这时,人群中站出来一个人,看起来比宋亚轩年纪大一些,像是高年级的学生,眉目清秀,但很有气场,一边的学生都主动给他让路。

     那人冷静地开口,道:“李岩,别丢人现眼了,还不走。”

     那个叫李岩的学生不平地哼唧了一声,愤恨地看了看敖子逸,拨开人群,走了。

     学生们没热闹看,也都乖乖离开,去啃土豆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“真源!”宋亚轩走到那个男生面前,道,“你这两天去哪了,一直没见到你”

     “我没走,”男生温柔地笑笑,道,“这俩天一直和老师们商量事情。”

   

    宋亚轩和那男孩在一起嘀嘀咕咕了很久,敖子逸尴尬地清了清嗓子,道:“弟,这位是?”

    宋亚轩听到后,把男孩拽到了李天泽和敖子逸的跟前,说:“哥,这是张真源,我朋友。真源,这是我哥,敖子逸。”

    张真源和敖子逸握了握手,转向李天泽。

    李天泽道:“我叫李天泽,和敖子逸一起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好。”张真源道。


    晚饭过后,李天泽等四人在校园里闲逛,他们走到一处凉亭,十月的夜晚微风习习,李天泽坐下来望着天空,今晚的星星异常明亮。

    李天泽想,大自然周而复始,只有人类争斗不休,灾难、战争、疾病,永远无法伤害大自然一丝一毫。灾变之后,天空反而更加净彻,人类灭亡,大自然依旧会正常地运行下去。这样想着,李天泽觉得此刻的自己非常渺小,在巨大的灾难和无情的自然面前,他是随时可以消失的一粒微尘。

   

     “想什么呢?”敖子逸坐在他的身旁,问道。

     “没什么,”李天泽把思绪收回来,“没什么,想怎么去南京。”

     “南京?”张真源问道。

     “嗯,我们打算去南京,”李天泽解释道,“那里建立了医疗基地,我们想,那里也许有一线生机。”

    “真源,你和我们一起走吧。人多力量大。”宋亚轩道。

    张真源低下头沉默了片刻。

    “不行,你们不能去南京。”

    敖子逸一脸困惑,道: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张真源坐直了身体,道:“去南京无异于送死。你们没有武器,没有充足的食物,很难活着到达南京。”

    “而且......”张真源接着说:“南京海拔较低,如果人群中的大多数人都发生了尸变,那么很快,地球上所有的人将会被感染,在没有医疗措施干预的情况下,这是不可逆转的。”

    宋亚轩道:“也许南京找到了治疗病毒的方法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不敢确定,因此也不能冒险,如果南京也沦陷了,那么你们面对的就是上千万人的丧尸大潮,河南的上亿人口倘若感染了百分之五十,也会有五千万,这五千万中哪怕只有一小撮顺着低矮的淮河平原南下,就是难以阻挡的丧尸大军,再加上各地前往南京的逃难者,这个数量将是无法预知的。”

  

    敖子逸沉沉地说:“那我们应该……向西走?”

    张真源赞许地点头,道:“这是最稳妥的办法,西边的经济发展水平低,自然环境保持得更好,人口少,向西山地更多,天然的屏障能够阻挡南下的丧尸潮。我建议,我们向西行进,情况好的话,我们可以延川藏南线一路向西,如果公路不通,我们应该尽量找人烟稀少的山野丛林行进,与世隔绝,等待转机。”


    夜色渐浓,李天泽劳累且困顿,眼皮一直打架。

    “困了吗?”敖子逸问道。

    “嗯,有点儿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们回去吧。”


    他们仔细规划了未来的形成,前往南京的想法被否决了,据李天泽的观察,这场丧尸病毒的爆发绝不是小范围的,而且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便达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,在街上几乎看不到活人,政府无力控制局面,社会失序,人类犹如无头苍蝇一样到处逃窜。这一切都印证了张真源的猜测。

    依据张真源的构想,逃往人烟稀少的地方是最稳妥的,他们不是战士,只是生存者,接触的丧尸越多,他们被感染的可能性越高,他们应尽量避免战斗,快速逃离方能保住性命。


    李天泽和敖子逸随便找了一间空荡的男生宿舍,准备休息,明天一早,他们就要越过围栏,重新开始逃生之路。

    敖子逸把床单重新铺展,拍了拍枕头,也不盖被子,合衣躺了上去。

    李天泽躺在他的对面,在黑漆漆的夜里难以入眠。

    “还没睡吗?”敖子逸的声音在黑暗中传来。

    “额……你也没睡。”李天泽说。

    敖子逸翻过身,面向李天泽,说:“我在想事情。”

    李天泽道:“想什么?”。

    “想你演的片子。”敖子逸的声音沉沉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李天泽演的片子?他的作品很多,都是小配角,在剧组呆三天五天,没有几个镜头,和剧组的工作人员还没混熟就杀青了。他最知名的作品就是《我们》里的男三号卢新。那是部狗血玛丽苏爱情剧,因为男女主角的知名度而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,与此同时,饰演变态男三的李天泽也收获了全网的谩骂,甚至有网友私信他血腥图片。

     “其实,我很喜欢你饰演的夏北北。”李天泽以为敖子逸要说的是卢新,他没想到敖子逸竟然知道这个很没有存在感的角色。

     “我也是无意间看到《校园枪手》这部剧的,”敖子逸道,“你演得真的很好,你很有那种……怎么说来着,对,少年感。其实观众都能看出来,剧里的高中生们都是二三十岁的演员扮演的,但是,你演的夏北北,没有任何违和感。”

    “你在夸我吗?”李天泽很少被人称赞演技,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“哈哈,算是吧。”敖子逸道。

    李天泽也翻过身去看对面的敖子逸,他的眼睛在黑夜里像一颗闪耀着幽光的黑珍珠。

    “那个角色,台词也就十几句吧。”李天泽回忆当时拍摄的情景。

    “句句都是精华。”敖子逸戏谑道。


    李天泽被他黑亮的眼睛看得别扭,又恢复平躺的姿势,说道:“你是歌手,唱首歌吧。”

    敖子逸很惊讶地说:“what?”

    “我说真的,我想听。”

    “不了,不了。”

    李天泽不依不饶,“来吧,之前我没听过你的歌,现在我们成了难友,再不支持有点说不去了吧。”

    敖子逸不为所动,道:“这太尴尬了,我唱不出来。”

    李天泽道:“就唱你给我拍的新剧写的主题曲,算是了却我的一桩心愿吧。”


    敖子逸沉默了起来,李天泽等待着他开口。

    低低的歌声传来,不浑浊,带着一点沙哑和不经意的伤感。

    “你是过客

    是我深不见底的失落

    是我欲言又止的沉默

    最美的相遇

    我从未想过闪躲……”


    敖子逸的声音轻轻的,缓缓的,李天泽在这歌声中坠入了睡眠。

    



评论(1)
热度(41)

© 虎皮痒 | Powered by LOFTER